青青葵語文園

版权个人所有,如需引用,请联系邮箱:wen#qingqingkui.com(#换成@)

加分,一缕感性的阳光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    青青葵

       上周,我去泰州送学生参加作文复赛,下午要留下来批阅试卷。期间,遇到一位刚从我校参加完高中教学工作会议的老师,他可能是一个学校的领导,一听我是省靖中的,便问我,你们午间校园广播后,热烈而又涌动的校园何以一下子便鸦雀无声了,安静得让人不可思议呢?

       我告诉他,天天如此,那是我们多年来管理机制使然。说白了,都是那恼人的“扣分细则”,它让每一位班主任在乎,每一位学生都心存敬畏。他一听如获至宝,急切地要获取学校某中层领导的电话,很想把那异常神奇中的“细则”搞到手。我不以为然地笑了笑。

     那“扣分细则”我说它恼人,还是一种委婉的表达。其实,它在我心中一直有点恐怖,有时觉得它就像锋利的刀片,一不小心就会被它割伤。在这里,我也带了七、八年班了,很少得到班主任方面的奖励(口头表扬好像有过),究其原因,就是时不时会被那刀片割到。

      寄宿生越多,烦恼也越多,地面拖了还有脚印要扣分,牙膏牙刷摆放得方向不一致或毛巾没挂整齐要扣分,熄灯后还在闲聊或者使用电筒看书的要扣分,一天一公布,看得你心直疼,即使扣一分,排名可能就到十名左右了;上学期刚开学我班一名活跃分子,总不记得带校园卡,老被门卫逮住,连续扣了三个星期,每周三分,月评班级便倒数了,班主任费少了是小事,伤不起的是自尊;刚调进的数学老师在眼保健操时仍在分发试卷,居然漠视手上托着检查本的医务室值日领导,班级惨遭扣十五分的酷刑。她分数扣得爽,只是她不知道,我这学期可能就因为她这么大手笔地“一割”便白忙活了。

       班主任被“割”的痛是很容易转移的,最终受伤的还不仅仅是学生,还有那本来就已经很淡薄了的师生关系,难怪现在的学生对老师,对学校除了敬畏,没有了感恩。我们说起来都是一切为了孩子,为了孩子的一切。当孩子们真正发现我们老师是为了分数,为了维护我们所谓的尊严,那我们的一切教诲都显得那么的苍白。

这个学期学工处创造性地对班主任到宿舍参与管理的班级加分,尽管一周只加0.5分,但我觉得这绝对是校园感性文明的一大创举。倒不是全因为我班上还有一个寄宿生,蒙受着这份恩赐,我才这么说。自从这个方案出台,我班那位女生,就从周一开始提醒我,有没有去宿舍签字了,我要是说没有,她会一直提醒到周五。她是我班一个贫困生,也是至今还在宿舍呆着的唯一的寄宿生。她督促我的认真劲,真使我感到惭愧。如今,我觉得我被她管着了,你再让我说管理寄宿生怎么怎么头疼,还真说不出。我现在反倒对这位孩子心存感激,是她一直在乎着班级的荣誉。

      这时,我才发现,那小小的“加分”犹如一缕阳光照进了我们的生活,它能让我们看到花开的美丽,听到花开的声音。早有这个加分,也许更多的班主任会去留住想到校外典租的寄宿生,如今,我班这孩子假如要外出典租,我还真有点舍不得咧。

      只可惜,那位老师没有耐心听我说这份阳光的美妙,也许,他只想觅一支刀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2.11.18


评论

© 青青葵語文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