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青葵語文園

版权个人所有,如需引用,请联系邮箱:wen#qingqingkui.com(#换成@)

我眼中的好记叙文(2014实验学校新桥三中版初三考前作文讲座整理稿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   青青葵

2011年中考作文《努力绽放》(《补丁也开花》孙道荣《厦门文学》2011.2);《努力白费》(名人传,肖邦,格尔尼卡,《昆虫记》)

常人难以想像的痛苦,她坚强面对,努力用自己的双手打造幸福的天堂。世界以痛吻她,她却回报以歌,手中裙上的莲花与她浑然重叠,经受暴风骤雨的洗礼后波澜不惊地挺立。

缝补用诗人的话说,叫手艺的黄昏。在这个黄昏,她埋头织补,相信她的努力给予更多人面对逆境的勇气。

她坐得很低很低,把心低到尘埃里。在尘埃腾起又落下的瞬间,她的努力如同擦去锈迹的钢圈闪闪发亮。她是一支莲,在尘埃中努力绽放出最美的花朵。

言之有物——物理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一罐子蛋汤”。

   我们只有渗透了强烈的态度去体验事物,才能得到所要的“物”,否则,视而不见,甚至熟视无睹。

浸泡过情感的“物”,如朱自清泪光中的背影;文章中所出现的“物”都是有理由的,不可缺的,《努力绽放》拐角凹进去,便是她的舞台,简易的缝补的摊子,母亲连衣裙,蛀了个洞,补了莲花一朵,裤管空荡荡,坚强面对,努力用双手打造幸福天堂。最后说她是一支莲,在尘埃中努力绽放出最美的花朵;

让有理的“物”,物美外现。(即很容易的凸显出来,让阅卷人接受,并领略到美)史铁生的《合欢树》,写母亲,却用合欢树来表达,除了这棵树是母亲栽种的,仔细想想还有其他的寄托,树的名字就很悲凉,自己有成就母亲去世了,自己也没有去再看那棵树。

言之有情——情理

叶圣陶“人是生来就怀着情感的核的,果能好好培养,自会抽芽舒叶开出美丽的花,结得丰硕的果。”文章需要感情投入的,这个毋庸赘述,以能打动、触动、感动我们的“情”,或者通过故事或事物反映的“情”。以能与阅卷者产生共鸣,得到认可为目的。即使不真实,但只要能给人真实的感受,看起来像真的就行。这就是我的“情理”。《我发现了动静和谐的美丽》潘文琪,写了一个城市边缘的外来民工,原来是锅炉工,因妻子生精神病,需照顾,丢工作,靠路边卖瓦罐为生,吹小号,吹《甜蜜蜜》《城市的月光》,底层人的满足和恬静与浮躁流动的世俗形成对比,也许作者生命中根本没出现这样的人,但这个人我认可。

言之有序——条理

详略得当式:魏巍的《我的老师》

时空转换式:北京高考满分作文《沉默的父爱》6岁骑车,16领奖,昨天赴考,今天考场上,

情景叠加式:07《怀想天空》晚霞,疲倦的脸;灰云,倔强的眉毛;星星,期盼的眼睛。

莲花开放式:08高考《好奇心》我的三重《境界》

一波三折式:契诃夫的《变色龙》;《怪》

先抑后扬式:杨朔的《荔枝蜜》,这是短小文章常用的方法,我的《老范》

言之有理——道理

比如学生习作《那个冬天》 ,奶奶端碗热水给乞丐,乞丐用一元钱买下碗的故事。文尾作者写乞丐笑了,像冬日里从云层中钻出来的毛茸茸的太阳,最后抹不去记忆,懂得了一个道理“平凡的尊严能照亮最卑微的生命”。很平常的小事能见大道理,文章富含理趣。

理趣达成的几个原则:审题立意做到生活化,具体化:化虚为实; 

选材组材着眼身边人,细小事:以小见大;构思行文力求物有我,我有物:物我相映 

写作是生活的沃土上自然长出的思想的奇葩。挖掘自己生活的那口井。用一颗敏感的心去触摸世界,感悟生活,揉成一根弦,风一吹就能拂出美妙的音乐。

“我手写我心”,写自己身边人事,这样才能不与他人的素材撞车,不与他人的情感雷同。

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,还要对其适当加工,让它更能突出人物的形象,从而更好地表达文章的中心。所以,艺术的加工会让“真”字更显其真。而如照像般的完全地录入真实生活,就可能出现拖沓、平淡的弊病,反而不能更好地表现出“真”的内涵。

《挑战自我》蝉蜕,蜕了壳的蝉,是战胜自我的蝉,是新生的蝉。《怀想天空》三幅画面,情景交融,物我相映,很有诗意地凸显了在她成长的天空下那份刻骨铭心的母爱。我去年夏天给高三同学上一课散文写作课,当时展示了一篇没有全完成的习作,题目都没拟定,今春我看到遍地的香樟叶,终于有了题目了《一片香樟叶》总方针:写小不写大, 写近不写远,写实不写虚,化虚为实,化大为小,物我相映有寄托。让人感觉其角度小,主题深,思维新。

最后我们老师应在考前做点什么:初中考试是可以备考的,我以为。 96《他这个人》《这件事影响了我》

教师应当指导学生做有心人,将自己平时比较成功的习作分门别类的收集起来,分类的标准是多重的,比如校内校外、从前现在,老师同学、男生女生,情思哲理、感悟行程,亲情友情、个人集体……由于这些都是自己平时最深刻的体验,因此在考前温习这些,实际就是对自己过去的生活又重新经历一遍。以2013年苏州中考作文“遥远的眼神”为例,有了这样的作前准备,那么,家庭的关爱、老师的理解、遨游世界、欣赏自然……,无一不是可以捕捉眼神的素材。作文是让学生变得有思想的一种努力,我们引导他们努力得越多,就越有思想,自然他们的作文就不难了。

评论

© 青青葵語文園 | Powered by LOFTER